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9.5 救贖和上主的意願

處處是你的兄弟。你不必到遙遠的地方去尋找救贖。每一分、每一秒,你都有機會拯救自己。不要錯過這些機會,不 是因為它們不會再來,而是因為沒有延緩喜悅的必要。上主的意願是,你現在就擁有完美的幸福。難道這不也是你的意願嗎? 難道這不就是你兄弟的意願嗎? 所以想一想,在這共同的意願中,而且只在這意願之中,你們全部團結在一起。對任何別的事,你們都會有分歧的意見,但對幸福的意願,不會分歧。因此,這就是 安寧之所在。當你作了這個決定時,你就處於安寧之中。

除非你接受救贖,你無法置身於安寧之中,因為救贖是通往安寧之路。理由很簡單,而且 非常明顯,以致於往往被忽略。原因是我執害怕明顯的事物,因為「顯而易見」是真相的基本特徵。你不可能忽視它,除非你不在看。很顯然,如果聖靈以愛看待祂 所有的覺知,祂也是充滿著愛在看你。祂對你的評估,是基於祂對你本質的認識,所以,祂對你的評估是真實的。這個評估,必然是在你的思維裡,因為祂在你之 內。

我執也是在你的思維裡,因為你收留它在那裡。然而,我執對你的評估,卻與聖靈的評估完全相反,因為我執不愛你。我執不知道你的本質, 並且深深的懷疑所覺知的一切,因為它自己的覺知是非常的變化莫測。所以,我執最好的表現只是懷疑,而最壞的表現則是惡毒。這就是我執的表現範圍。由於它的 不確定性,我執無法突出這範圍。我執永遠不可能超越這範圍,因為它永遠無法肯定。

因此,在你的思維裡,有兩種對你自己互相矛盾的評估,而 它們不可能都是真的。你還沒有意識到,這些評估是如何的截然不同,因為你不瞭解,聖靈對你真相的覺知是多麼的崇高。聖靈不會被你的作為所蒙蔽,因為祂從未 忘記你的真相。我執受你的一切作為所欺騙,尤其是當你回應聖靈時,因為在這個時候,我執的混淆只會增加。所以,當你以愛回應時,我執特別可能攻擊你,因為 我執評估你是沒有愛心的,而你在對抗它的評斷。

一旦你的目的,與我執對你的覺知明顯的不一致時,我執就開始攻擊你的目的。就是這種時候, 我執會突然從猜忌轉變成惡毒,因為它的不確定性增加了。但反擊回去,肯定是無意義的。這除了表示你同意我執對你的評估之外,還能作什麼解釋? 如果你願意自認是沒有「愛」的人,你必定不愉快。你是在譴責自己,所以,一定會認為自己有所不足。

你難道會期待我執幫助你擺脫,那我執所 製造、並為了自身的存在而由我執維護著的不足感嗎? 你能夠以我執的方法,保持它對你看法的完整,而擺脫它對你的評估嗎? 「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」。同樣的,當你自身陷於一個瘋狂的信念體系之中時,你無法評估這個體系。這個體系的範圍阻礙了評估的可行性。你只能超 越這範圍,從一個神智清明的點上往回看,來相比對照。只有經由這樣的對比,瘋狂的才能被判定為瘋狂。

你內在擁有上主的宏偉和莊嚴,你卻選 擇卑微,並哀嘆你的卑微。在那支配你選擇的系統中,哀嘆是不可避免的。你的卑微,在那系統中,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,而你也不會問,到底是誰授予的。在我執 的思想體系中,這問題是毫無意義的,因為這等於是質疑我執的整個思想體系。我們說過,我執不知道真正的問題所在。缺乏任何種類的真知,通常是與「不願意知 道」相關聯,由於不願意知道而導致完全缺乏真知,只因為真知是整體的。因此,不去質疑你的卑微,是拒絕所有的真知,並保持我執思想體系的完整。

你 無法保留一部分的思想體系,因為它只能在基礎論點上被質疑。而質疑必須來自思想體系之外,因為在思想體系之內,它的基礎論點必然成立。聖靈反駁我執思想體 系的真相,只因為祂知道我執的基礎並不正確。所以,來自我執思想體系的一切,都是沒有意義的。聖靈判斷你的任何信念,都是根據它來自何處。如果來自上主, 祂知道這是真的。如果不是來自上主,祂知道那是無意義的。

每當你質疑你的價值時,告訴自己:“少了我,上主就不完整。” 當我執開口時,記住這句話,你就不會聽信它。你的真相是那麼崇高,配不上上主的,也就配不上你。所以,依據這個標準來選擇你想要的,不要接受任何不適合獻 給上主的,因為除了這些,其它的你也不會想要。回歸上主吧!祂將賜予你祂的一切,以換取你歸還原本就屬於祂的,而使祂恢復完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