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8.7 身體是工具或目標?

(1966年 6月 8日)

對身體的態度,是對攻擊的態度。我執對任何事物的定義都是幼稚 的,總是根據它自以為的用途來下定義。這是因為我執無法真實的概括一切,而將事物與它自己認為的功能畫上等號。我執不將事物與它們的本質畫等號。對我執來 說,身體是用來攻擊的,而你就是身體,它教導你攻擊,因為這是它所相信的。所以,身體不是它自己健康的源頭。身體的狀況,僅取決於你如何解釋它的作用。

依 功能而下定義,之所以不理想,只因為它們可能是不準確的。功能是本質的一部分,因為它們出於本質。但是它們的關係,並不能倒置。整體可以定義部分,但是部 分不能定義整體。這道理,對真知和覺知都是一樣的真實。知道部分將會知道整體的原因,只在於真知和覺知之間根本的差別。覺知,是由各部分所建立的整體,這 些部分可以分開,並重新組合成不同的群體。真知永遠不會改變,所以,它的組合是永久性的。只在那有可能變動的領域裡,部份和整體的關係才有意義。在不可能 變動的領域裡,整體和部分之間是沒有區別的。

身體存在的世界裡,似乎包括兩種聲音,在爭取各自的所有權。在這覺知的組合中,身體被認為有 能力將它的控制權,從一個聲音轉移給另一個,而造成健康和疾病都有可能的概念。我執根本混淆了工具和目標,就像它一貫的作風。認為身體是目標,根本沒有實 際作用,因為身體不是目標。你一定注意到,我執所認定的目標都有一個顯著的特徵。就是當你達到了目標,你並沒有得到滿足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執被迫不停的從一 個目標轉移到另一個,這樣,你將繼續懷著希望,它可能為你提供些什麼。

要克服我執認為身體是目標的信念,是非常困難,因為這與我執以攻擊 作為目標的意義相同。我執真正的投注於疾病。我執堅信你不是無懈可擊的,如果你病了,你如何能夠反駁呢? 從我執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個特別具有吸引力的論點,因為它掩蓋了潛藏於疾病底下的明顯攻擊。如果你明白,也接受了這一點,而且決定反對攻擊,你就不會替我 執的立場作偽證。很難察覺這是個偽證,因為你沒有意識到,它完全不符合你的需求。疾病顯得無辜和可信,只因為你沒有認真的仔細追究它。

如 果你仔細追究了,你就不會認為,疾病是代表我執觀點的強而有力的見證。更坦率的說:凡是想要我執的人,都傾向於為我執辯解。所以他們所選擇的見證,從一開 始就值得嫌疑。我執不會傳喚可能與它不同意見的證人,聖靈也不會這麼作。我們說過,評斷是聖靈的功能,這是一個祂具備完全條件去實現的功能。我執作審判的 話,不可能給予公正的判決。我執所要求的見證,都已經是它的盟友。這仍然是個事實,身體本身沒有任何功能。這是因為身體不是目標。然而,我執確立身體為目 標,因為,這麼做,才能掩飾身體真正的作用。

這是我執作一切事的目的。其唯一目標,是忽視一切事物的功能。一個生病的身體沒有任何意義。 它不可能有任何意義,因為疾病不是身體存在的目的。只有當我執詮釋身體的兩個基本前提是真的,疾病才會有意義。這些具體的前提是:身體是為了攻擊,而你是 身體。沒有這些前提,疾病是完全不可能的。疾病是顯示你可能受到傷害的一種方法。它證明你的脆弱、易受傷害、和你極端的依賴於外在的引導。我執以此作為最 佳論據,說你需要它的引導。它下達無窮的指令,為避免災難的發生。聖靈完全明白這情況,也根本不會費神去分析。如果資料是無意義的,就沒有必要去處理它 們。

真理的職責是收集真實的資料。設法在沒有意義的資料上,找出道理,是毫無意義的事。不管用什麼方法,結果都會是一無所獲。越是複雜的結果,可能越難理解它的一無是處,但是,沒有必要去審查產生所有可能結果的前提,才判定前提的真假。

學 習的工具不是教師。它不能告訴你,你的感受。你不知道自己的感受,因為你已經接受了我執的混亂,你認為學習的工具可以告訴你,你的感受。疾病只不過是另一 個例子,顯示你堅持要求一個不知道答案的教師的引導。我執無法知道你的感受。當我們說我執一無所知,我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一件事。根據三段論法,如果真知 是「存在」,而我執沒有真知,那麼,我執就沒有「存在」。

你也許會問,一個不存在的事物的聲音,怎麼可能那麼的堅持、迫切。你可曾認真思 考過,某些你想要的事物的扭曲力量,即使那事物並不是真實的? 你曾有過許多實例,顯示你想要的事物如何扭曲你的所見、所聞。我執營造不實案例的技巧,是不容置疑的。直到你除了真相,無法容忍任何其它事物之前,沒有人 會懷疑你聆聽我執的意願。

當你把我執置之一旁,它自然會離去。聖靈的聲音,和你聆聽的意願一樣響亮。祂的聲音,不會響亮到干擾你的意願, 祂尋求釋放你的意願,而不是命令你。祂將教導你,只用你的身體與你的兄弟交流,如此一來,祂可以通過你,而教導祂的訊息。這樣將治癒他們,你將治癒你。一 切事物依聖靈理解的功能而使用,是不可能生病的。否則,就會生病。

不要讓身體成為反映分裂思維的一面鏡子。不要讓身體成為你自覺渺小的形象。不要讓身體反映你攻擊的意願。健康,是將一切詮釋留給聖靈、接受聖靈不覺知任何攻擊的自然狀態。健康,始於放棄所有不以愛來使用身體的企圖。在那深知 生命本質、代表生命之音的教師指導之下,健康是對生命正確覺知的開始。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