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5.6 兩個決定

(1966年 2月 21日)

如果我執對罪惡感的運用被澄清了,或許對個人來講,這會更清晰而有意義。像聖靈一樣,我執有一個目的。我執的目的是恐懼,因為只有恐懼才能執著自我。像聖靈的邏輯一樣,我執的邏輯是無懈可擊的,因為你的頭腦有各種方法,讓它選擇天堂或人間。但請記住,這兩者都在你之內。

天 堂裡沒有罪惡感,因為天國是由合一而達到,合一在你之內創造了天國。“創造” 一詞用在這裡很適當,因為一旦你所製造的,經由聖靈解開,原有的恩賜將被恢復,而繼續存在。真正被賜福的不會引起罪惡感,而且必定帶來喜悅。這使它不會受 到我執的傷害,因為它的安寧是無懈可擊的。由於它的整體性,它不會崩潰。

罪惡感始終具有破壞性。凡造成恐懼的都是在分化,因為它遵從分歧 的律法。如果我執是分離的標誌,它也是罪惡感的標誌。罪惡感不僅不屬於上主,罪惡感是攻擊上主的標誌。除了對我執之外, 罪惡感是一個完全無意義的概念,但是不要低估我執對它信仰的力量。就是從這信念,所有罪惡感真正的萌芽滋生。

我執是相信分歧的思維。但上主的一部分,怎麼會離開上主,而相信自己沒有攻擊祂呢? 我們談過權威問題,涉及篡奪上主力量的概念。我執相信,這就是你做的事,因為它相信它就是你。因此,如果你認同我執,你必定感知自己是有罪的。

每 當你回應你的我執時,你將體驗到罪惡感,也會恐懼受到懲罰。我執的確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思想。無論「攻擊上主」對神智清明的頭腦來說是多麼的荒謬,永遠不要 忘記,我執是不理智的。我執代表一種妄想系統,並且為妄想發言。傾聽我執的聲音,表示你相信攻擊上主是可能的。你相信,上主有一部份已被你扯離開了。

因為嚴重的罪惡感是那麼深刻,它必須被投射出去,所以恐懼外在報復的典型圖片隨之而來。雖然佛洛依德對基本衝突本身的概念是錯誤的,他對其影響的描述是非常準確的。任何你接受進入你頭腦的,對你來說是真實的。然而,只因接受,才使它成為真實。

你 自己是個極端分裂的例子,你應該沒有問題能瞭解,不去接受你頭腦裡的思維,是完全有可能的。如果你立我執為王,事實上你已接受了它,或允許它進入,使它成 為你的實相。這是因為上主創造的頭腦有能力創造實相。我們說過,你必須學習與上主一起思考。與祂一起思考,就是像祂一樣的思維。這產生喜悅,不是罪惡感, 因為這是自然的。罪惡感,是你不自然思維的一個確定標誌。罪惡感永遠伴隨著扭曲的思想,因為這種思想就是相信罪惡。

我執沒有覺知「罪」是愛的匱乏。在我執的覺知裡,它是積極的攻擊行為。這是我執為了生存的必要解釋,因為一旦你認為「罪」是匱乏,你將自動的試圖補救這情況。而你也會成功。這對我執來說是厄運,但你必須學會把它看成自由。

沒 有罪惡感的思維不會受苦。清明的思維,能治癒身體,因為它已被治癒了。神智清明的頭腦不會構思疾病,因為它無法設想攻擊任何人、事、物。我們說過,疾病是 一種形式的魔術。或更貼切的說,這是一種魔術形式的解決方案。我執相信,懲罰自己,將減輕上主的處罰。這種想法,是我執的傲慢自大。我執歸咎上主懲罰的企 圖,然後接管這意向作為自己的特權。我執設法篡奪它認為的所有上主的職能,因為我執認識到,只有完全的忠誠才值得信任。

我執像你一樣,不 能違反上主的律法。但我執能夠隨自己的意圖詮釋這些律法,就像你一樣。所以 “你要的是什麼?” 這個問題,必須被回答。你每一分、每一秒,都在回答這個問題,每一個決定的時刻所作的判斷都是有影響的。其影響將自動隨之而來,直到你改變決定。這是一再 重複的聲明,因為你還沒有學會。再說一次,任何決定都可以被撤消和製造。

但是記住,這兩種選擇卻是不可更改的。聖靈,像我執一樣,是一個 決定。兩者共同構成你的頭腦可能接受和服從的所有選擇。我執和聖靈是唯一對你開放的選擇。上主創造了其中之一,所以你無法消除祂。你製造了另一個,所以你 能消除它。只有上主創造的是不可逆轉和不可更改的 。你所製造的總是能被更改,因為當你不像上主一樣思考時,你根本沒有真正在思考。幻念不是思考,但你可以自認為相信它們。

但你是錯的。思 考的功能來自上主,並在上主之內。作為祂思維的一部分,你無法離開祂而思考。非理性的思想,是思想的混亂。上主使你的思想有次序,因為你的思想是祂創造 的。內咎始終是「你不知道這一點」的跡象。內咎同時也表示,你相信自己可以離開上主而思考,並且希望這麼做。

(1966年 3月 6日)

所 有思維的混亂,在開始的時候,都有罪惡感參與,而罪惡感也持續著這思維的混亂。對那些相信他們指揮自己的思維,因此必須服從自己思維的人,罪惡感是不可避 免的。這使他們感到需要對其錯誤負責,而沒有認識到,承擔這個責任,才是真正的不負責任。如果奇蹟行者的唯一責任是接受救贖,而我保證的確是如此,那麼救 贖的方向和內容,就不可能是由你決定。

這個矛盾解決不了,除非接受復原的方案。如果不能復原,你就得對你錯誤思維的後果負責。救贖的目 的,是只以淨化的形式保存過去。如果你接受對思維混亂的救治,而其療效是不容置疑的,那又怎麼可能會有遺留症狀呢? 你可以懷疑治療病症的真實性。但是沒有人會相信,病根除了,症狀還會存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