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4.2 我執與不實的自主權

比爾最近問道,頭腦怎麼能製造出我執。這是個完全合理的問題;實際上,是你們兩個人所能提出的最佳問題。給予 歷史性的答復是沒有意義的,因為對人類來說,過去已經過去,如果現在不再重蹈覆轍,歷史就不會存在。比爾經常告訴你,有時你的思想太抽象了,他是正確的。 抽象適用於真知,因為真知是完全的客觀,而且例子與真知的理解無關。然而,覺知始終是特殊的,因此相當具體。

感知的扭曲不是抽象,只是混淆。每個人為自己製造一個我執,雖然由於它的不穩定而可以有極大的變化,他也為每個被他覺知的人製造一個我執,這些我執也同樣的易變。他們的互動確實是改變雙方的過程,因為他們不是被「堅定不移」所造,也沒有被製造成堅定不移。

特 別重要的是要瞭解到,這改變可以在頭腦互動時產生,如同身體互動時一樣迅速。想像另一個我執,如同與他們身體互動一樣,可以有效率的改變相對的覺知。這是 「我執是個觀念」的最好例子,雖然不是基於真相的想法。對比爾所提出頭腦怎麼能製造出我執的問題,你目前的狀態是最佳的具體例子。你時常會有真正的真知, 但當你丟棄了它,你就變得好像從來沒有真知一樣。這樣任性是很明顯的,比爾只需要察覺就能看到發生了什麼事。如果現在它能夠以這種方式發生,他怎麼會訝異 從前也那樣發生過?  所有心理學以行為不變的原則為基礎。驚奇是對不熟悉事物的合理反應,但不可能對一些持續不斷發生的事感到驚奇。

一 個極端的例子是很好的輔助教材,不是因為它是典型的,而是因為它是明確的。作為教學用途,內容越複雜,例子必須更明晰。(比爾,為你自己的課程記住這點, 而且不要避開戲劇性的一面。它確實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,因為明顯的它很容易被覺知。) 但是,我們說過,好教師手邊所有的教學設備,目的在於使自己成為不必要。因此我想使用你現在的狀況作為一個例子,來說明頭腦可能如何運作,條件是你們兩人 必須完全瞭解它不需要那樣運作。我自己從未忘記這點,而一位好教師會分享他自己確信的觀點。否則,他無法真正的 “教授” 學生,這是我們解釋過的詞句。

充 分理解到這情況的短暫性 (我希望你們分享這理解),海倫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教學例子: 搖擺於靈魂與我執之間,在伴隨著的安寧和瘋狂之間變化。用來回答比爾的問題,很明顯的,當她被我執主導時, 她不認識自己的靈魂。她那源於真知的真實抽象能力,完全幫不了她,因為她已轉向具體,而這是無法以抽象處理的。由於我執不是她自然的本位,她無法適當的具 體感知,她遭受我執的侵擾,並不是受害於真知的完全匱乏。

結果是 “雙重視覺”,若不是她停滯於近視,會造成實際的複視。這是企圖透過我執的眼光,更加清楚看到具體的事物,而不顧及遠景。她幾乎沒有散光,因為她真正致力於客觀和公正。她還沒達到客觀和公正,否則她不會近視。但她試著公正對待她允許自己看到的事物。

在 黯淡的過去發生的某些事,現在又那麼清楚的舊事重演,為什麼會讓你訝異呢? 你忘記連動物都會愛自己的孩子,並具有需要保護自己孩子的感覺。這是因為它們看待孩子是自己的一部分。沒有人會丟棄他認為是真正自己的一部分的事物。人對 我執的反應,如同上主對待祂所創作的靈魂 ~ 是愛、保護、和大慈悲。人對他所製造,自我形象的反應不足為奇。實際上,在許多方面,它影射將來有一天他面對自己真正創作的反應,這些創作像他一樣是永恆 的。

問題不在於人對他的我執怎麼反應,而在於他相信自己是什麼。再者,信念是我執的功能,只要你的源頭仍然可以被置疑,你就是從我執的觀點在看它。所以聖經引述我所說,“你相信上主,並且相信我。” 信仰適用於我,因為我是我執的導師。當教學不再必要時,你將只知道上主。

相 信有「另一種方式」是我執最崇高的理念。這是因為其中暗示著,「我執不是自己」的認知。海倫總有這個想法,但這想法只徒增她的混淆。比爾,你比較能看得長 遠,所以你的肉眼視力是好的。你願意看,是因為你利用評斷來反對你所看到的。這給了你比海倫更加清楚的感知,卻更深入的切斷了認知的層次。所以你相信自己 從來就沒有真知。

抑制是你防禦我執更強的一個機制,所以你覺得她的變化難以容忍。任性是她最大的特色,所以她沒有你理智。非常幸運的,暫 時的,你們兩人將開發使用的特殊力量,正好是目前對方必須供應的。你們將成為上主的力量,但現在仍然薄弱,要成為上主的助手,很清楚的你們需要幫助。能制 定什麼更好的計劃,防止我執氣燄逼人的去干擾成果?

破壞我執思想體系的基礎,顯然被認為是痛苦的事,雖然這不是真的。如果你從嬰孩手裡拿走刀子或剪刀,他會憤怒的尖叫,即使如果你不制止的話,他們可能傷害自己。加速的提昇,使你們兩人處於相同的立場。

你 們在各方面都沒有準備好,就此而論,你們都是嬰孩。你們沒有真正自我保護的概念,而很可能自認為需要的,正是最可能傷害你們的。然而,無論現在你們知道與 否,你們兩人已決定協調合作成為彼此無害且互相有益的,這兩種品質必須同時進行,這也是值得讚許的共同努力。甚至對於這點,你們的態度必然衝突,因為所有 的態度都是以我執為基礎。

這情況不會持續太久。忍耐一段時間,要記住我們說過:成果會像上主一樣肯定 !  海倫總認為 “擁有者會被給予更多” 這句話是矛盾近乎於諷刺。她對另一個相關的句子:“信仰是上主的恩典”,也有類似的反應。我們重新詮釋過這兩個句子,也許現在我們可以表達得更清楚些。

只有那些感覺真正而持久豐盈的人,才能真正的慈善。這是很顯然的,你只需要考量相關的概念。能夠「給予」暗示著,沒有它對你無妨。即使你將給予和犧牲聯繫在一起,你仍然給予,只因為你相信自己會得到更好的,所以給出去的對你不會有影響。

“給 予為了獲得” 是我執逃不掉的律法,我執總是在評估自己和其他人我執的關係,因此不斷的專注於產生了我執的匱乏原則。這是佛洛依德 “快樂原則” 的意思。佛洛依德是截至目前為止,最準確的 “我執心理學家”,雖然他不會喜歡這樣的描述。他的我執是一個非常軟弱無力的概念,只能在有需要的時候起一點作用。

我執的 “真相原則” 根本不是真的。它被迫感知其它我執的 “真相”,因為它無法建立自己的真相。實際上,將其它我執感知為實相,只不過是企圖說服自己是真的。

“自 尊”,在我執來講,只是因為我執蠱惑自己,接受了自己的幻相,因此暫時減少掠奪。這個 “自尊” 總是承受不了壓力,真正的意思是,我執的幻相受到了情況的威脅。這導致我執的萎縮或我執的膨脹,而造成退避或攻擊。我執實際上是活在比較之下。意思是,平 等不在它的了解範圍內,而慈善是不可能的。

我執從來不會因為豐盈而給予,因為我執就是用來替補豐盈的。這就是為什麼獲得的概念出現在我執 的思想體系。所有欲望都是 “獲得” 的機制,代表我執需要確認自己。這適用於身體的欲望,和所謂 “更高的” 我執需求。身體的欲望原本不在物質,因為我執認為身體是它的家,並且設法通過身體來滿足自己。但是認為這樣就可以滿足自己的概念,是我執的決定,它對於什 麼是真正的可能,完全不清楚。這是我執極不穩定的原因。

如果對自己的覺知是:當完全獨立一人時,我 “不知道什麼是可能的”;這必然產生不可避免的混淆。我執相信它是完全孤單的,這是描述它起源的另一種方式。對我執來說,這是很可怕的狀態,它只好投靠其 它我執,與它們結合,無力的企圖認同,或以同樣微弱的力量攻擊他們。我執可以任意完成這個句子:“當我完全孤獨一人時…”,但它不能懷疑這假設的前提,因 為這前提是它的基礎。我執就是認為自己是完全孤獨的「信念」。

我執不間斷的試圖獲取靈魂的認可,但卻因此證明自己的存在是完全無用的。在靈魂的真知裡,不知道有我執。靈魂不攻擊我執。靈魂只是無從設想我執是什麼。雖然我執同樣的對靈魂一無所知,我執卻覺察到自己被某種更高大的事物所拒絕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執的「自尊」必然是妄想。

上 主的創作不包括神話,但是在一個情況下,人的創造努力可能轉變成神話。那時人所製造的不再具創造性。神話完全是覺知,形式曖昧而矛盾,人物個性善惡分明, 就算是其中最仁慈的人物,即使只是含沙射影,仍然沒有脫離恐懼的成分。神話和魔術緊密相聯,神話通常與我執的起源有關,而魔術則是我執賦予自己的力量。每 一個神話系統都包括 “創世紀”,並將這創作聯繫到對魔術特有的覺知。

“生存競爭” 不過是我執保護自己和對自己源起詮釋的掙扎。這起點,始終與肉體的誕生聯繫在一起,因為沒有人認為我執存在於那個點之前。篤信宗教的我執傾向於相信靈魂存 在於出生之前,並且在暫時墮落而進入我執的人生之後,將繼續存在。有些人真的相信,為了這暫時的墮落,靈魂將被懲罰,即使實際上靈魂對這段時間一無所知。

“救 贖” 這個詞不適用於靈魂,靈魂不處於危險中,不需要救助。救贖只不過是成就 “正確思維”,這不是靈魂一體的思維,但是 “正確思維” 必須在一體思維之前完成。正確思維自動指揮下一個步驟,因為正確的感知絕不攻擊,因此錯誤思維自然被湮沒。沒有批判,我執無法生存,而只能被棄置一旁。此 時頭腦只能朝一個方向行進。

頭腦將採取的方向始終是自動的,因為這完全取決於它們固守的思想體系。每個思想體系都有其內在的一致性,並且 為連續性的行為提供一個依據。然而,這仍只是可信度,而不是正確性。對我執而言,可靠的行為是有意義的覺知。但是,「正確行為」一詞其實是矛盾的,因為 「正確」是個終點,而「行為」是手段。兩者無法在邏輯上結合,因為當到達了終點,使它達到目的的工具就不再有意義了。

測試建築師知道,有 各種不同種類的正確性,同時它們屬於不同的等級。這表示它們並不等於是真相,也不假裝是真相。測試正確性可依邏輯、理論、和實踐來判斷,每個都被視為不同 的層面。在所有個案中,信任的程度是以某種形式的比率來表達,或依數量,或僅根據高、中、低的標準。但是假設性的測試,是以對或錯來作為被接受或拒絕的依 據。如果證明是真的,它就成為事實,之後沒有人會去評估它,除非對它的事實有了疑問。

我執認定為事實的任何構想都是可疑的,因為事實屬於 真知的領域。言論範圍的混淆,是思想的錯誤,幾個世紀以來,已為哲學家所公認。對此,心理學家和許多神學家一般,了解不足。某一領域的言論資料,對其它領 域是毫無意義的,因為它們只可能在同一思想體系之內被理解。這就是為什麼心理學家越來越集中於我執,試圖統一顯然無關的資料。不用說,企圖連貫無關的事物 是行不通的。

最近生態學的重點,只是以更加巧妙的方式,設法在混亂之中強加秩序。我們已經贊揚了我執相當的機巧,雖然毫無創造性。但是我 們應該時時記住,這種發明其實是浪費精力,縱然是以它最機巧的形式。我們不需要作任何解釋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需要麻煩自己去發明。發明的高度特殊性,無 法匹配上主的創作物所擁有的深奧創造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