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

3.5 矛盾與我執

(星期六,1965年 11月 27日)

人現在所擁有的大部分能力,只不過是他真正力量的預 示。靈魂知道、愛、和創造。這些是靈魂明確的功能。但人的所有運作功能都是意義不明確,或可以質疑的。這是因為他不再肯定自己會如何去使用這些能力。因為 他的不肯定,所以他無法擁有真知。因為他可以有無愛的感知,他無法勝任真正的愛。他無法確實的創造,因為他的感知能夠欺騙,而幻覺是不純淨的。

在 「分離」導致層次、空間、和時間之前,感知是不存在的。靈魂沒有層次之分,而所有衝突起源於層次的概念。當有部分人認為別人是處於不同層次時,戰爭就會爆 發。所有人際的衝突一概出於這個謬論。唯有「聖三一」能結合各個層次。人由於分離而創造的層次是悲慘的。這些層次就是衝突。因為一個層次對其它層次來說, 根本上是無意義的。佛洛依德 完全瞭解這一點,所以他以為他心靈的各個層次永遠不可能協調。在定義上,各個層次易於發生衝突,因為它們各有不同的需求,並遵從不同的原則。

在 我們精神的畫面上,有一個無意識的層次,適當的只包含著奇蹟能力,而是在我的指導之下;有一個意識的層次,能夠感知或察覺到來自無意識和超意識的動力。這 些是它接受動力的來源。因此意識是感知的層次,而不是真知的層次。再一次強調,感知不是「知道」。(對於這點, 凱西 比 佛洛依德 準確。)

意識是人灌輸給自己的第一個分裂。真正意義上,他成為了一個感知者,而不是一個創作者。

意識確實是屬於我執的領域。楊格(Jung)很正確的堅稱,我執不是自我,而自我應該被視為是一種成就。他沒有認識 (我們現在瞭解「認識」的意義) 到成就屬於上主。實際上,我執是人意圖如自己所願去感知自己,而不是去感知自己的本性。這是我們以前說過,創作物與創造主混淆的例子。人只能知道自己的本 性,因為那是所有他能肯定的。其他一切則有待商榷。

我執是人為自己所創造,分離之後專門質疑的精神隔離室。我執能夠有效的發問,卻不能完 整的感知正確答案,因為正確答案是認知,而無法被感知。我執對思維的意義無休止的推測,導致了相當的混淆,因為頭腦已是一片混亂。只有一體思維,才能一心 不亂。分離、或分歧的頭腦必定是混淆的。頭腦分歧的定義就是不肯定。它必定是矛盾的,因為它本身的不和協。

內在衝突源自於和人際衝突相同的基礎。精神的一部份感知其它部份於不同層次,因而不瞭解它。這使各部份彼此陌生,沒有認同感。這是製造恐懼的主要條件,而攻擊總是隨之而來。

人 以自己的角度感知自己,所以有各種理由感到焦慮。這就是為什麼他無法脫離恐懼,除非他明白他沒有、而且不可能創造自己。他永遠不可能使這錯誤感知成真,而 最後當他清楚的感知時,他會很高興他根本無法顛倒是非。他真正的創作超越他自己可能的錯誤,因此,他最終必須選擇治癒分離。

正確思維不應該與「知道」混淆,因為正確思維只適用於正確感知。你可能是正確思維或錯誤思維,而且有程度的深淺之分,這一事實,明白的顯示它與「知道」無關。(不,海倫,這是清清楚楚的接著前面的文章。你和我都沒有糊塗,連文法也沒錯。)

“正確思維” 是貼切的被使用來更正錯誤思維,並適用於導致準確感知的心境。鑑於人如何的感知自己,正確思維是神奇的,因為它治癒錯誤感知,而治癒就是奇蹟。只有病患需要治癒。靈魂不需要治癒,但頭腦需要。

佛洛依德有一份非常生動但卻是顛倒的報告,關於思維是怎樣從下往上逐漸分裂。實際上,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無意識不可能創造意識。你沒有辦法創造任何你不知道 的事物。佛洛依德對這一點非常擔心,雖然被誤導了,但他非常聰明,為了自圓其說,他引用了一些 “邊緣” 地區,結果只有更令人糊塗。這是非常不幸的,因為他能夠有更高的成就,如果他不是那麼的害怕。這就是為什麼他一直貶低思維。

我執不是源自無意識。較低層次的感知無法創造較高層次的事物,(如果你從下往上看,這就是你感知精神結構的方法) 因為低層次不瞭解高層次。但經由錯誤覺知的所謂瞭解,高層次的感知可能創造低層次的事物。

感知總是或多或少涉及意願的誤用,這與思維的不肯定有關。頭腦因為它的意志力而非常積極。當頭腦意願分離,它就意願去感知。在這之前,它只有意願去知道。之後,頭腦無所適從,而擺脫這模棱兩可的方法,只有清晰明確的洞察力。

我執是脆弱的,一如佛洛依德所覺察。後來的理論學家曾嘗試引入較不悲觀的看法,但他們尋找希望的方向是錯的。任何將靈魂特質賦予我執的企圖,只不過是糊塗的 想法。對此,佛洛依德比較清楚,因為他的覺知使他明白這是不好的事,但他沒有理解不好的事無法存在。因此與它抗爭,完全是多餘的事。就像你非常確實的觀察 了,面對沙漠只有離開一途。

只有當頭腦願意知道的時候,它才會回歸它適當的運作。這使頭腦處於為靈魂服務的位置,感知就無意義了。超意識 是頭腦願意為靈魂服務的層次。(佛洛依德尤其扭曲了這點,因為在他的覺知裡,超意識的層次使他不舒服。) 但他正確的主張,精神的 “各部分” 不可能正確的被感知,如果是以事物的形態或以完全獨立的形態。(如果他說 “完全分離”,會更恰當。)

當頭腦的意願創造自己的層次、和相 應感知能力的時候,頭腦真的把自己劃分了開來。但頭腦不能使自己完全與靈魂分離,因為它的所有創造力量是從靈魂獲得的。甚至在錯誤創造中,意願也是在證實 力量的來源,否則意願就只會消失。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,因為意願是靈魂的一部分,而靈魂是上主永恆的創造。

覺知能力使身體有存在的可能,因為你必須運用事物去覺知事物。這就是為什麼覺知牽涉交換、或是解讀,而這些是真知所不需要的。然後覺知的詮釋功能 (實際上是創作的一種變形),允許人將身體解釋成自己,雖然這使人沮喪,卻是突破他自己造成的矛盾的方法。(已經詳細敘述過)

超意識本來就知道一切,不會接受力量的喪失,因為它無視於黑暗。這就是為什麼頭腦幾乎不能進入超意識,而身體更是完全不能接近它。超意識被覺知為一種威脅, 因為光會消除黑暗,確立黑暗不存在的清楚事實。依此而論,真相總將毀壞錯誤。這完全不是主動破壞的過程。我們已經強調過,事實上「知道」並不行動。它可能 被覺知為攻擊者,但它並不攻擊。

人所覺知的攻擊,是他辨識出超意識可以隨時被記得的事實,因為這些記憶從來沒有被摧毀。這不是所謂的記 得,而更是回溯。(這主要是對比爾講的。我希望他會下決心建設性的運用自己的天分。他不知道那能力是多麼的強大。實際上,它來自無意識,是真正奇蹟的感知,而他將之變形、淪落成扭轉文字的能力。雖然這樣做可能很滑稽,卻是真正的浪費才能。也許他會願意讓我來控制,而仍然使用它來幽默自己。他不須要在兩者 中只選其一。)

無意識,永遠都不應該淪為矛盾衝突所產生廢料的 “收集箱”。即使他覺知自己的精神,每個層次都有創造性的潛力,因為人所創造的不可能使這潛力完全喪失。

上主和祂所創造的靈魂持續在肯定中,因此知道錯誤創造不存在。真相無法應付不是故意的錯誤,因為它不願被遮蔽。但我是記得靈魂及其知識的人。告訴比爾,當他拒絕錯誤覺知的時候,他的表現就如同我的表現。作為一個人,我沒有試圖以知識抵制錯誤,而是徹頭徹尾的改正錯誤。藉由結合我的意志與我的創作主的意志,我 示範了身體的軟弱和頭腦的力量,而上主的意志當然記得靈魂與其真正目的。

我無法替你把你的意志與上主的意志結合。但我能夠從你的頭腦刪掉所有錯誤覺知,如果你願意依據我的教導。只有你的錯誤覺知在阻礙你自己。沒有錯誤覺知,你自己的選擇是肯定的。理性的覺知導致理性的選擇。救贖行動是基於 真實的覺知。我無法替你選擇,但是我能夠幫助你做出正確的選擇。

“被召喚者眾,入選者稀” 應該是, “全都被召喚了,卻只有少數人選擇去聽。因此,他們沒有正確的選擇。”  “被選上的人” 只不過是較快的做了對的選擇而已。這是靈性加速成長的真正意義。強烈的意志當下就可以做到。你將找到你靈魂的憩息處。上主只知道你在安寧中,而這就是你的 實相。

(注意 “洞察力” 一辭,雖然是說高超的覺知,並不是真知的特質。因此如 “高超” 一類的辭句,在這裡是無意義的。洞察力不是獲得真知之道,卻是真知的先決條件。真知屬於上主,真知與你的覺知根本無關。所以,真知只可能是上主給你的禮物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