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3.1 矛盾的信念

(1967 6 20)

寧靜的思維能夠憶起上主。混亂、衝突的思維無法憶起上主,因 為,掙扎於自我戰爭中的頭腦,沒有辦法記得永恆的溫柔。用於戰爭的手段,不是安寧的方法。好勇鬥狠的人記住的,不會是愛。除非你眷戀勝利的信念,否則不可 能會發生戰爭。內在的衝突,意味著你相信我執有能力獲取勝利。不然你怎麼會認同它呢? 你肯定明白,我執是與上主在作戰。事實上,我執並沒有敵人。但是,它卻堅信自己有一個敵人,必須要克服,並且自信必定成功。

難道你沒有體 會到,向自己開戰就是與上主作戰嗎? 你有可能勝利嗎? 就算是有可能,這是你想要的勝利嗎? 如果上主有可能死亡,你則必死無疑。這算是勝利嗎? 我執無時不在戰爭中,因為它認為有可能戰勝你。上主認為並非如此。這根本不是戰爭。這只不過是個瘋狂的信念,認為上主的意願可能遭受攻擊和被推翻。你可以 認同這信念,但它永遠超不出瘋狂的境地。在瘋狂中,恐懼將統治一切,似乎取代了愛。這是衝突的目的。對那些認為這是可能的人,手段顯得很真實。

以肯定的是:上主和我執、或你與我執,永遠不可能相遇。你與我執似乎碰面了,而且,依據毫無意義的理由,建立了奇怪的聯盟。你們的信念交集於身體,那是我 執選中的家園,你也相信那是你的家園。你們會見於錯誤中:你自我評估的錯誤。我執參與了你的幻覺,與你共享你對自己的幻相。然而,幻覺無法結合。它們一 樣,都是虛無的。它們的結合建立於虛無;兩個和一個都是同樣的虛無,甚至一千個也還是虛無。我執本是虛無,所以與虛無結合。我執所追求的勝利,和它本身一 樣,是毫無意義的。

兄弟,你與自己的戰爭已接近尾聲。旅途的終點,是安寧的所在。難道你現在還不願接受上天給予你的安寧嗎? 你一直認定為安寧的破壞者,而奮戰不已的那個敵人,在你眼前,竟然變成了你安寧的給予者。你的「敵人」是上主,所有的衝突、勝利、以及任何形式的攻擊,祂 一無所知。祂徹底、圓滿、永恆的愛著你。上主之子與他的創造主宣戰真是荒謬絕倫,就像是大自然向風咆哮,並宣告與風斷絕關係一樣的可笑。

自然可能真的這樣與風隔絕嗎? 至於哪一部分屬於你、哪一部分與你無關,也不是你說了就算。你向自己開戰,是要讓上主之子承認,他不是自己,他不是天父之子。為此,他必須忘懷對天父的記 憶。這記憶,在以身體自居的生活中被遺忘了,如果你認為你就是身體,你會相信你已經忘記了。然而,真相是永遠不可能忘記自己的。你也沒有忘記自己的真相。 唯有那對自己怪誕的幻覺,那要戰勝自己本質的念頭,才會使你不記得天父。

向自己開戰,只是兩個幻覺的爭鬥,在「勝利者才是真實」的信念 下,用盡全力使彼此顯得不相同。幻覺與真相之間沒有衝突存在。幻覺彼此之間也沒有差異。它們都不是真實的。因此,問題不在於幻覺的形式。它們既是瘋狂的產 物,自然是瘋狂的一部分。瘋狂對真相不具威脅,也影響不了真相。幻覺無法戰勝真相,也不能以任何方式威脅真相。它們所否定的真相,與它們毫無關連。

所記得的,是你的一部分。因為,你必然是上主創造你的樣子。真相不與幻覺作戰,幻覺也無法與真相對抗。幻覺只能與幻覺爭鬥。幻覺既然是支離破碎的,它們也 只能分化。但是,真相是不可化分的,遠遠超出它們可以觸及的小範圍。當你瞭解自己不可能陷於矛盾之中,你就會憶起你本已知道的一切。你對自己的一個幻覺, 可能與另一個幻覺作戰,然而,兩個幻覺的戰爭,不會有任何結果。沒有勝者,也沒有勝利。真相依然屹立於上主的安寧中,散發著光芒,遠離衝突,安然不受波 及。

必須有兩股力量,才能產生衝突。衝突無法存在於一股力量和虛無之間。任何你能攻擊的,都是你的一部分。透過攻擊,你製造了兩個自我的 幻相,彼此互相衝突。每當你不以愛心看待上主創造的任何事物時,就會發生這種情況。衝突是可怕的,因為,恐懼由此孳生。然而,「無中生有」是無法用戰鬥的 手段擊敗真相的。為什麼你讓自己的衝突填滿你的世界? 讓聖靈為你化解所有這一切瘋狂,回歸安寧,對上主的記憶仍然在你平靜的思維裡閃耀著光芒。

幻相被帶到真相之前,你會看到它們之間的衝突是如何消失的!只有當幻相被視為「互相矛盾的真相」之間的戰爭,衝突才會看起來像真的,勝者為王敗者為寇,征 服者變成真實的,而被征服者則成為幻相。衝突是在兩個幻相之間的選擇,一個被冠為真相,另一個則受到藐視。在此,天父不會被記得。然而,任何幻相都無法侵 犯祂的家園,將祂逐出祂永遠深愛的家園。而祂深愛著的必然是永恆靜謐和安寧的所在,因為這是祂的家園。祂所摯愛的你,像祂一樣的真實而神聖,並不是幻相。

對祂和你自己堅定不移的肯定,是你倆的家園,你們一體安居,不再分離。打開祂最神聖的家園的門,讓寬恕洗淨一切對罪的信念,是這信念使上主和祂的聖子無家 可歸的。在上主的家園裡,你不是陌生人。歡迎你的兄弟,回歸上主的家園,在這靜謐安寧之所,與祂一起居住。愛的居處,沒有幻相立足之地,保護著你不受虛幻 的干擾。你居於無限的安寧中,有如造物主一樣。那些願意憶起祂的人,一切賜福都是他們的。

聖靈守護著祂的家園,確保安寧永不被干擾。上主 的憩息之所怎麼可能自我攻擊,並試圖壓倒安居其中的那一位? 試想,如果上主的家園覺知自己是分裂的,會發生什麼事情。聖壇消失了,光輝黯淡了,聖者的殿堂變成了罪惡的淵藪。除了幻相之外,什麼都記不得了。幻相可能 互相衝突,因為它們的形式各異。它們彼此作戰,只為了確認哪個形式才是真實的。


幻相與幻相相聚;同類相聚,真相亦然。幻相相聚,必然導致 戰爭。安寧著眼於自身,而且向外延伸。戰爭狀態孳生恐懼,恐懼逐漸增長,並力求主導。安寧是愛的居處,而且尋求分享。衝突與安寧是對立的:一方的居處,不 容另一方存在;一方前往之處,另一方必然消失。所以,成為幻相戰場的頭腦裡,對上主的記憶早已模糊了。然而,這記憶的光芒,遠遠超越無意義的戰爭,當你與 安寧同在,它隨時都會回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