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2.3 理性與神聖關係

(1967年 5月 22日)

把理性引進我執的思想體系,是化解我執的開始。因為,理性和我 執是矛盾、對立的。它們不可能共存於你的意識中。理性的目標是做到清晰坦白,因此,淺顯易懂。你能夠明白理性。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,因為,從此真見開始具 有意義。毫不誇張的說,真見是一種意識。如果不是身體的視覺,必然很容易懂。真見簡單、明顯、而不含糊,你能夠理解它。理性與我執在此分離,各走各的路。

我 執能夠繼續存在,完全取決於它認為你無法學好這個課程。如果你分享了我執這個信念,理性將無法看到你的錯誤,並著手進行更正。理性看穿你的錯誤,會告訴 你,你認為真實的事物其實並不存在。理性能夠看清「罪」和「錯誤」之間的差別,因為它想要更正錯誤。所以,它告訴你,你認為無法挽回的,其實可以被修正。 也因此,那必定是個「錯誤」。我執反對更正,導致它堅信罪,而無視錯誤。它看不到任何可以被更正的。

因而,我執只是詛咒,理性則是拯救。 理性本質上不是救贖,但它為安寧鋪路,帶給你可以得到救贖的心態。罪是塊壘、障礙,像一道沈重的門橫跨在通往安寧的路上,大門深鎖,卻沒有鑰匙可開。面對 它,若沒有理性的幫助,任誰都不會嘗試去穿越。以肉眼看來,它堅硬有如花崗石,如此厚重,瘋了才會想要試著穿越它。然而,理性能夠輕易就看穿它,因為它是 個錯誤。它掩藏在外形底下的虛無,隱瞞不了理性的視野。

只有錯誤的表象才吸引我執。這表示我執認不清錯誤,也不知道錯誤是否存在。肉眼所 見的一切都是錯誤的,一個覺知的錯誤,是對零星片段的扭曲,喪失整體所具備的意義。然而,無論任何形式的錯誤,都可以被更正。罪,只不過是我執所崇拜的一 種特殊形式的錯誤。我執會保存所有的錯誤,將它們改裝成罪。在我執自己製造的飄搖不定的世界裡,它自身的穩定,就全靠這沈重的錨了;它的廟宇就建立在這塊 岩石上,它的信徒一概被困在身體裡,並相信身體的自由就是他們的解脫。

理性會告訴你,錯誤的形式,並不是錯誤的本質。如果形式所掩蓋的是 錯誤,形式也無法防止它的更正。肉眼只看得到形式,不可能超越它們的功能去瞭解。肉眼生來是要看錯誤的,自然不會超越它。肉眼的覺知確實是很奇怪,它們只 能看到幻相,無法跨越罪的花崗石,只好駐足門外,無法看穿掩藏在外形底下的虛無。對這扭曲的眼光而言,外在的一切、阻擋在你和真相之間的牆壁,完全是真實 的。

然而,那被虛無所阻,卻把它當成銅牆鐵壁的眼光,如何能夠看得真切呢? 它礙於表象,因為它天生被保證只能覺知外形。肉眼不是用來看的,所以它永遠看不到。肉眼所代表的觀念,離不開它的製造者,是它的製造者透過肉眼來看的。除 了不去看,它的製造者還有什麼目的? 為了這個目的,肉眼是個完美的工具。但不是為了要看。你看,肉眼的視野只停留於外形,而無法超越。仔細瞧瞧,它如何駐足於虛無之前,無法跨越形式,去看實 際的意義。

沒有比覺知表象更加盲目的。若著眼於表象,表示理解力已經模糊了。只有錯誤才會有各種不同的形式,所以也才騙得了人。你可以改 變形式,因為它不是真相。它不可能是實相,因為它可以改變。理性會告訴你,如果形式不是真相,它必定是幻覺,就不存在也看不見。如果你看見它,必然是你弄 錯了,因為你看到不存在的東西,還把它當真。不能看穿不存在的事物,必定是扭曲的覺知,而且必然將幻覺當成真相。那麼,它還能認出真相嗎?

別 讓你兄弟錯誤的表象,阻礙你去接近他那也屬於你的神性。別讓你的肉眼所見,阻礙他神性的顯現,他的神性顯露著你的寬恕。別讓你對兄弟的罪和身體的覺知,阻 礙你去認識自己的兄弟。除了你將罪與他的身體聯想在一起之外,在他之內有什麼是你要攻擊的? 跨越他的錯誤,就是他的神性,也是你的救贖。你不看他的神性,卻只試圖在他身上看到你的罪,而擺脫自己的罪。然而,他的神性是你的寬恕。你把他塑造成滿身 是罪,他的神性如何能救你?

即使新生的神聖關係,也必須重視神性甚於一切。珍惜非神聖,將導致無意識的混淆。在非神聖的關係中,一個人似 乎替對方的罪提出理由,而顯得有價值。他在對方身上看到,驅使他違反自己意願去犯罪的原因。因此他將自己的罪判給了對方,而且被吸引過去,緊追不捨,為了 使自己的罪永垂不朽。如此,每個人必定看不到罪的導因在於自己,因為他渴望罪是真的。理性看到神聖關係的真相:它是一個共同的心態,雙方都樂於呈現自己的 錯誤並接受更正,讓兩個人被愉快的治癒,而成為一體。

(1967年 5月 24日)

如此,你站在這聖地,罪的面紗垂懸在 你與基督的容顏之間。揭開這面紗!一起掀開它,它只不過是隔在你們之間的面紗。你們單獨看的時候,它會像是一個堅實的障礙物,而且也意料不到隔開你們的帷 帳是如此單薄。是的,在你的意識裡,它快結束了。甚至在面紗之前,安寧已經觸及了你。想想以後會發生什麼!基督的愛將照亮你的面孔,你的面孔將照亮那需要 光明的黑暗世界。從這兒,基督將與你一起回來,祂不離開聖地,也不離開你。

你將成為祂的信使,讓祂回歸自己。想想你將看到的美麗景象,你 將與祂同行!想想你們在彼此的眼中將是多麼美麗!在經歷了漫長而孤獨的旅程之後,你將多麼欣慰終於和祂在一起。現在,天堂的門已為你打開,你也將為悲哀的 人們開啓這門。看到基督在你之內,人人歡欣不已。你跨越面紗見到的景象是多麼的美麗,你將把這景象帶回來,帶給那些像你以前一樣疲勞的人,照亮他們無神的 眼睛。看見你來到他們之中,給予基督的寬恕,以消解他們對罪的信念,他們將會多麼的感激。

你犯的每一個錯誤,對方會輕柔的為你改正。因 為,在他的視野裡,你的美好,就是他的救贖,他會保護它免於受到傷害。你們是彼此的強壯保護者,不讓任何事物隔閡你們。如此,你將與我走遍天下,傳送我的 訊息給每一個人。你來,是為了讓訊息能被收到。上主的賜予一直在這兒,只等著被接納。你的接受,使它被接納。透過你們合一的手,它安全的被給予。你們分享 它,使你們成為它歡喜的監護人和保護者。

榮耀歸於所有分享上主的愛的人,他們將給出自己收到的禮物。如此,他們知道,那禮物永遠是自己 的。所有障礙,在到來之前就消失了,每一個似乎阻礙過他們的障礙,也被一一克服。你們一起掀開的面紗,為你們之外更多的人,開闢了通往真相的道路。那些願 意讓幻覺從思維中被解除的人,是這世界的救主,與救世主同行,攜帶祂希望、自由、和解除痛苦的訊息,給每一個需要被奇蹟拯救的人。

給大家 這個奇蹟是多麼容易啊!接受奇蹟的人,沒有一個會說它是困難的。因為,接受了奇蹟,他才知道,奇蹟不是單獨給他一個人的。這是神聖關係的功能;一起接受, 並給出你得到的。站在面紗之前,要揭開它好像還是很困難。但是,伸出你們已經結合的手,碰觸那似乎很重的塊壘,你將知道,你們的手指會多麼輕鬆自在的溜過 那虛無之物。那不是堅實的牆壁。只不過是個幻相,擋在你和你們分享的神性之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