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0.6 聖靈的殿堂

上主之子的意義,僅在於他與造物主的關係。如果還有其它的,那只是偶然的依附,但是,沒有別的關係了。這是完 整的 愛,直到永遠。然而,上主之子卻在他和天父之間,發明了一個非神聖的關係。他真正的關係,是一種完美的結合,無間斷的延續著。他製造的那個是局部的,以自 我為中心,支離破碎,而且充滿恐懼。天父創造的那個,是完全的自我涵蓋和自我延伸。他製造的那個,是完全的自我限制和自我毀滅。

 (1967年 4月 7日)

神 聖關係和非神聖關係的經驗,最能顯示出兩者之間強烈的對比。前者是基於愛,寧靜而不受干擾的憩息其中,身體不會侵犯它。任何關係,只要身體進入,就不是基 於愛,而是偶像崇拜。愛,希望為人所知,完全被瞭解和分享。愛沒有秘密,愛不會保留和隱瞞。愛走在陽光下,純真而平靜,微笑著歡迎,它簡單和明顯的誠摯, 不可能被誤解。

然而,偶像不分享。偶像只接受,但是從來不回報。偶像可以被人愛,卻無法愛人。偶像不明白它們被給予的是什麼,任何關係只 要它們一介入,就失去了意義。偶像的愛,使愛變得毫無意義。偶像活在隱秘中,憎恨陽光,快樂的躲在身體內,因為黑暗能夠掩藏它們以及它們的秘密。它們沒法 建立任何關係,因為在那黑暗裡,沒有任何人是受歡迎的。它們不對人笑,也看不見那些對它們微笑的人。

愛沒有黑暗陰森的殿堂,也沒有秘密需 要隱藏或躲避陽光。愛不追求權力,只尋找關係。身體是我執所選擇的武器,用它建立關係然後追求權力。我執的關係必然是非神聖的,我執甚至看不見那些關係的 真相。我執從中索取的,只是能夠讓它的偶像茁壯成長的供奉。剩下的一切被我執棄置不顧,因為它所能提供的,我執認為是毫無價值。無家可歸的我執,盡量尋求 它可能收集的身體,來安置它的偶像,如此,將那些身體建造成我執的寺廟。

聖靈的殿堂不是身體,而是關係。身體是黑暗中一個隔絕的微粒、一 間密室、一個愚蠢的小秘密、一個被精心呵護的毫無意義的外殻,裡面卻什麼都沒有。這裡成了非神聖關係逃避真相,並尋求殘餘碎屑以維持生存的處所。在這裡, 它會拖累兄弟,拽住他們一起耽溺於偶像崇拜之中。在這裡,它是 “安全” 的,因為這裡愛進不來。聖靈不會在任何愛到不了的地方建造祂的殿堂。已經目睹基督容顏的祂,難道會選擇所有宇宙中,唯一見不到基督容顏的地方,作為自己的 家園嗎?

你無法讓身體成為聖靈的殿堂,身體也永遠無法成為愛的所在地。身體是偶像崇拜者的家,也是愛遭到譴責的地方。因為在這裡,愛變得 很可怕,希望也被摒棄了。即使是那些在這裡被崇拜的偶像,也被深深的籠罩在秘密之中,與它們的崇拜者保持距離。這寺廟裡供奉的不是關係,也沒有回報。分離 的 “秘密”,在這裡被尊崇和敬畏。一切上主不願意有的,都被 “安全” 的保留在這裡。但你不明白的是,在你兄弟之內,令你害怕而不想看到的,正是那使上主顯得很可怕,而讓你無法認識上主的東西。

偶像崇拜者總 是害怕愛。因為,沒有什麼會比愛的來臨,對他們更具嚴重的威脅。愛只要靠近他們,必然忽視身體的存在,而令他們在恐懼中撤退,感覺到他們的寺廟之下,那似 乎很穩固的基礎開始搖晃、鬆動。弟兄們,你們會跟著它們一起顫抖。但是,你恐懼的,只是解脫的先兆。這黑暗之地,不是你的家園。你的殿堂沒有受到威脅。你 也不再是偶像崇拜者。聖靈的目的,安全的憩息於你的關係之中,而不在你的身體之內。你已擺脫了身體的束縛。你當下的所在之處,身體無法進入,因為,聖靈已 在此設立了祂的殿堂。

關係沒有順序等級之分。他們要不是真實的,就是虛假的。非神聖的關係不能稱為關係,它是一種孤立隔絕的狀態,只是虛 有其表,如此而已。只要你瘋狂的認為,你與上主的關係好像可能成為非神聖的,瞬時,你所有的關係都變成毫無意義了。時間,就在那非神聖的一刻誕生了,而身 體變成了那瘋狂念頭的逗留所,並賦予它虛幻的現實。如此,那瘋狂念頭似乎有了家,在時間內,互相依持一會兒然後消失。收留那瘋狂的念頭來反抗真相的事物, 除了片刻,還能持續多久?

偶像必定消失,而且不留下任何蛛絲馬跡。「非神聖片刻」的表面力量,有如雪花般的脆弱,但沒有雪花的可愛。你想 要用這個來取代神聖一刻的永恆祝福和無限恩惠嗎? 難道你寧可放棄給予你安寧和瞭解的神聖一刻,而選擇那表面上如此強有力,卻悲苦的誤解你,並如此投注於虛假魅力的狠毒的非神聖關係嗎? 所以,放下你的身體,安靜的超越它,迎上你真正想要的。在祂的聖殿裡,不要回顧覺醒前的自己。因為,幻覺不可能吸引超昇了的思維,思維已將它們遠遠的丟在 後頭。

神聖關係,反映出上主之子與天父實際關係的真相。聖靈憩息於神聖關係之中,確定它的永垂不朽。神聖關係堅固的基礎,由真相永恆的維 護著;愛,以輕柔的微笑與溫和的祝福照射著自己的一分子。在此,引領你安全回歸的神聖一刻,欣然取代了非神聖的一刻。在此,通往真正關係之路,輕悄的敞 開,讓你們攜手同行,感激的放下身體,安歇於永恆的臂膀。愛的臂膀敞開著接受你,給予你永恆的安寧。

身體是我執的偶像,罪的信念形象化, 然後向外投射。這似乎產生了血肉之牆,圍繞著思維,將思維囚禁在微小的時空點之內,負擔著死亡的義務,它只被給予了小小片刻,去感嘆、哀傷、並以死亡來榮 耀它的主人。這非神聖的片刻,看起來好像就是生命。其實這是絕望的片刻、缺水的砂礫小島,在失憶健忘中舉棋不定。上主之子在此停留片刻,向死亡的偶像致 意,然後繼續他的路程。

在這裡,與其說他是活著,不如說他是死的。但也就是在這裡,他可以再度選擇,在偶像崇拜和愛之間作選擇。在此,給 予他選擇的權力,是要浪費這一刻去禮讚身體,或讓自己擺脫身體。在此,他可以接受神聖一刻,以取代之前他選擇的非神聖片刻。在此,他能夠學習,瞭解關係是 他的救贖,而不是他的厄運。正在學習這些的你,也許仍然會恐懼,但還不至於到動彈不得的地步。如今,對你來說,神聖一刻比那非神聖的對手,似乎更有價值, 而你也學到了,你真正想要的只有一個。

這不是傷感的時候。你也許會有些困惑,但是一點都不該氣餒。你有一個真正的關係,而且是有意義的。 它就像你與上主的真正關係,因為同等的事物是類似的。偶像崇拜已成過去,而且毫無意義。或許你們仍有些畏懼對方,或許你心裡仍存留著一些對上主恐懼的陰 影。但是,對那些已經獲得超越身體的關係的人,這又算得了什麼? 有誰能長期阻擾他們瞻仰基督的容顏? 又有誰能長時間壓抑自己的記憶,忘卻自己與天父的關係,或忘卻天父對他的愛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