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19.2 罪與錯

(1967年 2月 24日)

至關緊要的是:不要將 "錯" 與 "罪" 混為一談。正是這明辨,才使得救贖成為可能。因為錯可以糾正,而成為對的。然而,罪如果可能,是不可逆轉的。 "罪" 的信念,必然是基於堅定的相信思維可以攻擊,而身體不能。因此,思維是有罪的,除非不屬於它的另一個思維能夠給予它赦免,否則 "罪" 將永遠存在。 "罪" 要求懲罰,就像錯誤有待更正。相信懲罰可以更正"罪",顯然是瘋了。

"罪" 不是 "錯"。因為,"罪" 所擁有的傲慢自大,是 "錯" 所不具備的。犯罪,是成功的違反真相。"罪" 宣稱:攻擊是真實的,愧疚是理所當然的。它假定上主之子是有罪的,因而如願的喪失了純潔無瑕的本質,使自己變成不是上主所造的樣子。於是,造化看來就不是 永恆的,而上主的意願也將遭受到對抗和挫敗。"罪" 是個大幻想,表明我執所有的浮誇自大。經由它,上主被改變得殘缺不全。

上主之子可能 犯錯,他可能欺騙自己,他甚至能夠以他思維的力量與自己為敵。但是,他不可能犯罪。他不可能以任何方式做任何事,來真正的改變自己的真相,也不可能使自己 真的有罪。這是 "罪" 所要做的,因為這是它的目的。然而,儘管整個 "罪惡" 觀念中固有的瘋狂是如此的蠻橫,它的目的是無法得逞的。因為 "罪" 的酬勞是死亡,而不朽的生命怎麼會死呢?

我執的瘋狂信仰,有一個主要宗旨,那就是,罪不是錯誤,而是真相;純潔無瑕的本質是騙人的。純潔被視為傲慢,承認自己有罪被認為是神聖的。正是這教條取代了真相 ~ 上主之子是天父所創造,天父願他永恆存在。這是謙遜嗎? 或則是,企圖從真相中奪取造化使它分離?

對 我執而言,把「罪」重新詮釋為「錯誤」的任何企圖,是完全站不住腳的。「罪」的觀念在我執的思想體系裡,完全是神聖不可侵犯,除非透過尊崇與敬畏,是相當 難以接近的。這是我執系統中最 “神聖”  的概念;“美好”、“有力”、而且 “完全真實”,必需不遺餘力的加以保護。因為這是它 “最佳” 的防禦,其餘的一切都為此而設。這是它的盔甲、它的防衛,也就是我執所謂的特殊關係的根本目的之所在。

確實可以說,我執是以罪來建造它的 世界。只有在這樣的世界裡,所有的一切才可能是非顛倒。就是這詭異的幻覺,使罪惡感的烏雲顯得沈重而難以穿越。這個世界看似堅實的基礎,就是建築在這上面 的。罪已將造化由上主的理念改變成我執的理想;它所統治的世界、由身體所組成、無思想意識,終將徹底的敗壞、腐朽。

如果這是一個錯誤,它 可以輕易的被真相所化解。如果讓真相去判斷,任何錯誤都能夠被修正過來。但是,如果錯誤被當成真相,它能被什麼修正呢?罪的 “神聖性”,就是由這詭異的手段而保存的。真相,是不容侵犯的,一切事物都被帶到真相之前,由它評斷。錯誤,就必須被帶到真相面前。對罪是不可能有信心 的,因為罪就是不信任之心。但是,對錯誤能夠被修正這一點,是可以具有信心的。

在我執佈陣待戰的大本營裡,沒有任何基石比 “罪是真實的” 這個想法受到更嚴密的保護了;這個概念是上主之子自我改造、自以為是的 “自然” 表達。對我執來說,這不是錯誤。因為這是我執的實相;這是我執永遠無法逃脫的 “真相”。這是它的過去、它的現在,也是它的未來。因為它以某種方式腐蝕了天父、完全改變了天意。在此悼念上主之死,祂已被罪殺害了!

這 是我執的願望,它在瘋狂中,認為自己成功了。難道你不願意,這一切只是個錯誤,完全可以更改、擺脫,整個過程就像穿越薄霧走進陽光中般的容易麼? 事實就是如此。或許你會被誘惑去苟同我執,認為罪惡比錯誤更好。但是,在你作出這個選擇之前,仔細的想想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,因為這是地獄或天堂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