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

16.5 特殊與內疚

面對特殊關係,首先必須意識到,它涉及很大的痛苦。焦慮、絕望、內疚、和攻擊,雜然並陳,時隱時現。所有這一 切,都必須被究竟的瞭解。無論是採取什麼形式,總離不開為了使別人有罪而攻擊自己。我們以前談論過這一點,但是,並沒有涉及某些它真正的企圖。非常簡單, 怪罪的企圖,對象總是指向上主。我執要你認為祂是有罪的,而且只是祂有罪,如此,祂就無法保護聖子,而任它攻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(1967年 1月 6日)

特殊愛的關係,是我執使你遠離天堂的主要利器。它看起來不像武器,但是,如果你深思一下自己為什麼如此重視它,你將體會到它必然是把利器。特殊愛的關係,是 我執最誇耀自得的禮物,對那些不願意放下愧疚感的人,具有最大的吸引力。在此,我執的 “運轉法則” 最清楚不過了,寄望於這禮物的吸引力,環繞著它的種種幻想,往往是相當明顯的。這禮物通常被認為是可以接受的,甚至是自然的。沒有人認為愛恨交織是怪異 的,即使是那些相信怨恨是 “罪” 的人,也只是感到愧疚,而不去更正它。

這是分離的 “自然” 狀況。那些明白這根本不是自然狀況的人,倒反而似乎成了違反自然的人。這世界是天堂的反面,因為人類把它製造得與天堂適得其反。這裡的一切,採取的方向與 真相背道而馳。在天堂,愛的真諦人人皆知,愛也就是合一。在這裡,「愛的幻覺」被用來取代「愛」,「愛」被覺知為分離和排斥。

我執暗自期 盼上主「特殊愛」的眷顧,這特殊關係,就是我執怨恨的勝利。特殊關係,是棄絕上主的愛,是企圖爭取自身的特殊性,而這特殊性是上主所否定的。相信「特殊 性」不是地獄,而是天堂,這是保護我執的必要信念。我執絕對不會讓你看清楚:分離,只可能是失落,也是天堂不可能的狀態。

對所有的人來 說,天堂就是圓滿。這是無可爭議的,因為我執和聖靈都接受這一點。然而,聖靈和我執對圓滿的定義、以及如何達成圓滿的見解,卻完全相反。聖靈知道,自身的 圓滿,首先在於合一,而後延伸合一。對我執來說,圓滿在於獲勝,而後延伸所謂的 “勝利”,甚至終於戰勝上主。在這所謂的圓滿之中,我執看到自己終極的自由,因為沒有什麼能夠干擾到它。這是我執對天堂的理念。而合一是我執所無法干預的境況,因此必定是地獄。

特殊關係,是我執用來連接地獄和天堂的奇怪而不自然的工具,使得天堂與地獄混淆不清。企圖結合兩個世界裡的 “最好” 的景象,只導致對兩個世界的幻想,而無法覺知它們的真相。特殊關係,是這混淆無序的勝利。這是「合一」被排除的結合,特殊關係結合的基礎,在於「排外」。 我執的座右銘是:“尋求,但不要找到”;還有比這更好的例證嗎?

最不可思議的,是我執在特殊關係中養成的「自我」概念。這個「自我」在尋 求關係,以使自己圓滿。然而,當它找到了認為可以成就自己圓滿的特殊關係時,它卻放棄「自我」,試圖以這「自我」換取另一個人的「自我」。這不是合一,因 為其中沒有增加,也沒有延伸。雙方都設法犧牲自己不想要的「自我」,為了換取一個他認為自己會更喜歡的「自我」。他因為自己的攫取、及給予沒有價值的東 西,為了這個「罪」而感到內疚。對他為了獲得一個 “更好的自我”,而願意放棄的「自我」,他會認為有什麼價值呢?

我執尋求的 “更好的自我”,總是更特殊一點。誰看來似乎擁有特殊「自我」,誰就會為了它的可取而 “被愛”。如果雙方都在彼此身上看到特殊的「自我」,我執就找到 “天作之合” 了。雙方都不承認,自己所求的是地獄,因此不會去干擾我執的天堂幻覺,這幻覺卻擾亂了他的天堂。既然所有的幻覺都是恐懼,而且不可能是別的,那麼,天堂的 幻覺,就只不過是恐懼的蠱惑形態而已,其中深深埋藏著內疚,並以 “愛” 的姿態出現。

地獄的魅力,只在於內疚的可怕吸引力,這是我執的 禮物,給予那些相信人類本質是卑微渺小的人。卑微渺小的信念,存在於每一個特殊關係之中,因為,只有被剝奪的人才會重視特殊性。對特殊性的 “需求”,和覺知給予特殊性是「愛的表現」,將使「愛」變得面目可憎。特殊關係的真正目的,與我執的目標密切契合,就是為了摧毀真相,並以幻覺代之。我執 本身就是一種幻覺,只有幻覺才能為它的「實相」作見證。

如果你覺知特殊關係是戰勝上主,你還會想要它嗎? 我們暫且不談特殊關係充滿恐懼的本質,以及它必然引起的內疚、或者悲傷和孤獨。這些只是整個分離信仰的特質,和分離發生的始末。我執對犧牲的哀禱主題是: 上主必須死亡,你才能存活。在特殊關係之中所表現的,正是這主題。你的「自我」已被你犧牲而死亡,你認為可以攻擊別人的「自我」,攫取來替代你所鄙視的 「自我」。你鄙視它,因為你不認為它能給予你所要求的特殊性。你恨它,你把它貶得一文不值,因為你害怕它。

對你認為已被你攻擊的對象,你 怎能夠授予無限的力量呢? 真相對你是如此的可怕,除非它變得微弱、卑微、和毫無價值,你是不敢正視它的。你認為,把你從真相那兒費勁奪來的力量,賦予你製造的渺小「自我」,壓倒真 相,使真相無能為力,你才會更加安全。仔細瞧瞧,特殊關係中所演出的,正是這種儀式。在兩個分離的人之間豎立了一座祭壇,在那祭壇上,雙方都在尋求犧牲各 自的「自我」,並用自己的死亡形體,滋養對方的「自我」,讓對方從自己的死亡之中獲取力量。

一而再,再而三,這種儀式不斷的上演著。它從 來沒有了結,也永遠不會有了結。因為這「圓滿的儀式」不可能圓滿,生命不是來自死亡,天堂也不出於地獄。當任何特殊關係誘使你在儀式中尋求「愛」的時候, 要記住,愛是內涵,愛不是形式。特殊關係是形式的儀式,為了提高形式的地位,用以取代上主,而犧牲內涵。形式沒有任何意義,而且永遠不會有意義。必須認清 特殊關係的真相:特殊關係是毫無意義的儀式,特殊關係是企圖藉由上主的死亡攫取力量的儀式,然後將力量投注於殺害上主的兇手,特殊關係是形式戰勝內涵的標 誌,特殊關係使愛喪失了意義。

姑且不論這是顯然不可能的事,你會願意這事發生嗎? 如果此事真有可能,你早已經使自己陷於萬劫不復之境。上主並不惱怒。祂只是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。你無法改變祂的主意。你所設立的死亡之舞的儀式,雖然愉悅 了你,卻無法將死亡帶到永恆之中。你選擇來取代上主整體性的儀式,也根本沒有任何影響力。看清楚,特殊關係,只不過是企圖在祂面前擺設其它神明的無意義的 儀式,並藉由崇拜它們,你將它們的卑微渺小與祂的莊嚴宏偉混為一談。

為了你的圓滿,你不想要這事發生。你在祂面前尊崇的每一個偶像,都遮 擋在你面前,使你看不到自己的真相。救贖在於簡單的事實:幻覺並不可怕,因為它們不是真的。只有在你認不清幻覺的本來面目時,幻覺才顯得可怕。只要你仍期 望幻覺是真的,你就看不清幻覺的真面目。同樣的,只要你還在否定真相,你就無法在真相與幻覺之間、以及幻想與上帝之間,作出簡單的選擇。

記住這一點,你將不難覺知這個決定的內涵,只此而已。「分離幻覺」的核心就在於幻想愛的意義的破滅。除非你恢復了對愛的意義的認知,你無法認識自己,並分享 愛的意義。分離,只不過是你不願意知道自己真相的決定而已。分離的整個思想體系是個苦心謀劃的學習過程,為了帶領你遠離真相,進入幻境。然而,對你有害的 每一個學習過程,上主給予你更正的機會,讓你能夠完全擺脫它的後果。

決定是否聽信這個課程並遵循它,只是在真相與幻覺之間作一個選擇。這 是真相,不同於幻覺,不應該混淆。當你覺知這選擇的真相時,選擇就變得非常簡單了。只有幻想才會造成選擇的混淆,這些幻想完全是假的。這一年是個絕好的時 機,去面對你有生以來最容易、而且是唯一決定。你將越過這座橋樑邁入真相,只因為,你終會認識到上主是在對岸,而這一邊根本什麼都沒有。明白了這一點,你 只會作出自然的決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