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15.9 基督的時刻

在時間內,要如何拖延天父與聖子完美的結合,完全操之在你。因為在這世界上,愧疚感的魅力橫梗其間。時間與季 節,在永恆之中都不具任何意義。但在這裡,聖靈的功能是使用它們兩者,卻迥然不同於我執的用法。現在正是你們慶祝我誕生到這個世界的季節。然而,你們不知 道如何去做。讓聖靈教導你,也讓我透過祂慶祝祢的誕生。我唯一能從你那兒收受的禮物,是我給你的禮物。釋放我,如同我意願你的釋放一樣。讓我們一起慶祝基 督的時刻。如果我們分開,基督的時刻就沒有意義了。

神聖一刻,實際上是基督的時刻。因為,在這解脫的瞬間,上主之子毫無愧疚感,他無限的 力量就此恢復了。既然我只有這個禮物要給你,你還能給我其它什麼禮物呢? 要看見我,就是在每一個人之內看到我,並給予所有的人你獻給我的禮物。我像上主一樣,無法接受犧牲。你要求自己的任何犧牲,就是要求我作的犧牲。現在,要 明白,任何犧牲都只不過是你對「給予」強加的侷限。如此,你也限制了自己收受我給予你的禮物。

我們是一體的,無法分開的給予。只要你願意 承認我們的關係是真實的,愧疚感將不再對你具有吸引力。因為,在我們合為一體時,你將接受我們所有的兄弟。合一的禮物,是我生來要給你的唯一禮物。把它獻 給我,那樣,你就能夠擁有它。基督的時刻,是為了給予所有人類自由的禮物而定的。經由你的接納,你將它給予了每一個人。使這個季節成為神聖,是你的權力。 因為你的力量,可以使當下變成基督的時刻。

(1966年 12月 23日)

這是即刻可以做到的,因為只需要覺知的一個轉 變、調整。你只犯了一個錯誤。看起來似乎是無數的錯誤,其實都是同樣的錯誤。雖然我執採取許多不同的形式,卻始終是相同的觀念。只要不是愛,就一定是恐 懼,別無他物。沒有必要去跟蹤恐懼的迂迴路線,它遁入地穴,隱藏於黑暗中,再以完全不同的形象出現。只要你謹記著支配恐懼的原則,你就必須審查每一個恐 懼。當你願意將所有恐懼視為同一觀念的不同顯現、不去分別看待它們、而且明白這觀念不是你所要的,恐懼將完全消散。

簡單的說,我執的觀念 是:你相信自己可以是我執的居所,或是上主的人質。你認為這是你能有的選擇,並相信你必須作這決定。你看不出有其它選擇的可能性。你不能接受「犧牲無所 得」的事實。犧牲是你思想體系的重心,沒有犧牲的救贖,對你毫無意義。你對犧牲和愛的混淆是如此的深刻,以致於你無法想像沒有犧牲的愛。這是你必須好好正 視的:犧牲是攻擊,而不是愛。只要你願意接受這個觀念,你對愛的恐懼將就此消失。

只要犧牲的觀念被去除了,愧疚感就無法繼續存在。如果, 像你所堅信的,必須要有犧牲,那麼,有人必得付出,有人必將獲得。於是,有待解決的問題將是:以何代價? 所得為何? 作為我執居所的你,相信你能隨意給予所有的愧疚感,而換取安寧。你似乎不必為此付出代價。雖然很明顯的,我執必定要求代價,卻似乎從來不對你要求。你不願 意承認,你邀請來的我執,只背叛那些自認為是它居所的人。

我執永遠不會讓你覺察到這一點,因為一旦你認清了這一點,將使它無家可歸。因 為,當你豁然暸悟時,你將不會再被任何形式的我執所欺騙,它為了保護自己,以種種形式躲避你的眼目。你將看清椘,任何形式都只是個掩蓋物而已,為了隱藏在 它們背後的觀點。這觀點是:「愛」要求犧牲,所以離不開攻擊和恐懼。而且,愧疚感是「愛」的代價,它必須以恐懼來支付。因此,上主變得非常可怕,你相信祂 的愛要求巨大的犧牲! 因為,完全的愛,勢必要求全面的犧牲。如此看來,我執似乎比上主對你的要求少一點,於是,兩害相權取其輕,一個難免令人心生恐懼,而另一個卻是毀滅。

在 你眼中,愛具有毀滅性,你唯一的問題是:被毀滅的是你、或是別人? 你在自己的特殊關係中尋求答案,你在這關係中,一部分是毀滅者,另一部分又是被毀滅者。你以為這樣就可以當個牆頭草,你以為這將你從上主那兒拯救出來,因 為祂完整的愛,將徹底的毀滅你。你認為,在你之外的每一個人都在要求你的犧牲,你看不出來,只有你在要求犧牲,而且是要求你自己的犧牲。然而,這犧牲的要 求是如此的殘酷而可怕,使你無法接受它是來自於你自己的要求。但是,不承認這事實的代價是如此之大,你寧願放棄上主,也不願正視問題。

如 果上主要求你全面的犧牲,你認為比較安全的應對方法,是將祂投射出去,遠遠的離開你,而不去成為祂的居所。你把我執的叛逆歸咎於祂,邀請我執來取代祂的位 置,並保護你遠離祂。你沒有體會到,你所招徠的正是要毀滅你的,而且要求你全面的犧牲。部份的犧牲滿足不了這蠻橫的客人,因為它是個侵略者,表面看來很和 善,卻總要你徹底的犧牲。你無法部份的成為我執的人質,它絕不討價還價,它會將你搶奪一空。它會完全佔據你,使你不得招待其他客人。

你必 須在完全的自由與徹底的束縛之間作一個選擇,除此之外,沒有其它。你嘗試各種妥協的方式,只為了避免面對你必須作的決定。然而,只要認清這個決定的真相, 這決定會是多麼容易! 救贖很簡單,它來自上主,因此非常容易理解。但是,不要把它投射出去,以為它在你之外。在你之內,存在著問題與答案、以及犧牲的要求與上主的安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