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15.7 神聖一刻和溝通

(1966年 12月 16日)

在特殊情愛關係的次等魅力之外,卻總是被特殊關係所掩蓋著 的,是天父對聖子強而有力的吸引。沒有其它的愛可能滿足你,因為本來就沒有其它的愛。這是唯一全面給予的愛,也是唯一全面回饋的愛。愛一無所求,因為它圓 滿完整。因為它的完美純淨,每一個與愛結合的人都擁有一切。這不是我執參與任何情愛關係的依據。我執所進行的任何關係,都有它的特殊性。我執建立關係,只 為了得取。而且它會利用愧疚感來束縛給予者。

我執進入任何關係都不可能不帶著憤怒,因為我執相信憤怒才交得到朋友。我執不正言明講,但這 是它的目的。我執真正相信,製造愧疚感可以使它獲得並保有。這是我執唯一的吸引力。如此微弱的吸引力,根本無法掌握任何關係,只是沒有人看穿它罷了。我執 似乎總是以「愛」來吸引人,對那些能看透它的吸引力是來自愧疚感的人,我執就根本沒有魅力可言。

面對愧疚感的病態魅力,必須認出它到底 是什麼。因為,它被裝扮得像是真的,所以更需要看清楚它,撤回你的投注,學習放下它。沒有人會選擇捨棄他認為有價值的事物。然而,愧疚感的魅力之所以對你 有價值,只因為,你未曾看清椘它到底是什麼,而在一片黑暗裡,評斷它是貴重的。當我們把它帶到光明之中時,你唯一的問題將是:之前我為什麼會想要它呢? 睜開眼睛看清它,你不會有任何損失,因為,這麼醜陋不堪的東西,不應該在你神聖的思維裡。上主的居所不可能投注於此。

我們說過,我執試圖 維護並增加你的愧疚感,但它所用的方法,讓你覺察不出它要對你做的事。我執的基本教條是:你對別人做什麼,你就擺脫了這件事。我執不願看到別人好。但是, 我執的生存依賴於:你相信它不會對你有任何邪惡的意圖。因此,它與你協商,如果你作為它的居所,它會讓你把它的憤怒向外發泄,如此來保護你。於是,出於憤 怒,它建造了永無休止、吃力不討好的特殊關係的鎖鏈,並專心致力於一個瘋狂的信念:你越是對外在發怒,你就越安全。

就是這鎖鏈,將上主聖 子捆綁於罪惡感之中,聖靈要從他聖潔的思維裡除去的正是這鎖鏈。這野蠻的鎖鏈不配纏繞在上主揀選的居所身邊,他無法讓自己成為我執的居所。為了他的釋放, 也為了他的釋放者的聖名,讓我們更仔細的看清我執所策劃的各種關係,並讓聖靈真實的評斷它們。可以肯定的是,只要你正視它們,你必將很樂意的把它們交托給 聖靈。祂將如何運用它們,你不會知道,但是,你會越來越樂意去瞭解,只要你願意先去覺知自己是如何製造了它們。

不管怎樣,我執所建立的每 一個關係,都是基於它那「犧牲越大,自己就越強大」的想法。它以為 “犧牲” 是淨化,實際上,它是我執悲苦怨恨的根源。我執寧可直接攻擊,毫不遲疑的奪取它真正想要的。我執只承認它眼見的 “事實”,雖然它瞭解,沒有人會將直接攻擊詮釋為「愛」。製造愧疚感就是直接攻擊,雖然表面上看來似乎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心懷愧疚感的人,總是預期受到攻 擊,因為心中的期待,他們自然被攻擊吸引。

在這些瘋狂的關係中,你不想要的似乎比你想要的更具吸引力。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為對方犧牲了某些 事物,因此心懷怨恨。然而,他認為這是他想要的。他根本不是愛對方,他只是認為自己愛上了犧牲。既然他要求自己作了犧牲,他便要求對方接受愧疚感,並作同 樣的犧牲。寬恕成了不可能的事,因為我執相信,原諒對方就是失去對方。只有透過毫無寬容的攻擊,我執才能確保維繫著所有關係的愧疚感。

然 而,他們只是看起來似乎在一起。對我執來說,關係,僅僅意指著形體在一起。我執要求的始終是形體的接近,它並不在意心思在何處,或所想何物,這對它似乎並 不重要。只要形體是在那裡,接受它的犧牲,它就滿足了。對於我執,思維是隱私的,只有形體可能分享。基本上,我執並不關心理念的層面,除非那些理念能令其 它形體更接近或更疏遠。我執就是以這些條件,來評估理念的好壞。凡是能使對方心懷愧疚,並透過這愧疚感維繫住對方的,就是 “好的”。凡是能使對方擺脫懷愧疚感的,就是 “壞的”,因為他不會再相信形體的溝通,因此將消失無蹤。

苦難和犧牲,是我執用以 “祝福” 所有結盟的禮物。那些結合在我執的祭壇之前的人,接受苦難和犧牲作為結盟的代價。這滿懷怨怒的結盟,出之於害怕孤獨,卻仍然致力於孤獨寂寞的持續,他們增 加他人的愧疚感,以尋求減輕自己的愧疚感。因為他們相信,這樣能減輕自己的愧疚感。別人似乎總是在攻擊、和傷害自己,或許只是一些小事,或許 “不自覺的”,但是,始終不停的要求犧牲。我執祭壇前這些結盟的憤怒,遠遠超出你的察覺。因為我執真正的希望,你並不暸解。

每當你憤怒 時,你可以肯定的是,你已建立了一個我執所 “祝福” 的特殊關係,因為憤怒是它的 “祝福”。憤怒有多種形式,但它無法長期欺騙那些知道「愛」根本不會帶來愧疚感的人,凡是會帶來愧疚感的就不是愛,它必然是憤怒。一切憤怒只不過是企圖使 人感到愧疚,而這企圖是我執接受特殊關係的唯一依據。愧疚感是我執唯一的需求,只要你認同於它,愧疚感將繼續吸引你。

但是,記住這一點: 形體相聚不是溝通。如果你認為形體相聚是溝通的話,你將對溝通感到愧疚,你會害怕聽到聖靈的聲音,害怕從祂的聲音中,意識到自己對溝通的需求。聖靈無法以 恐懼來教導你。當你相信溝通會使你孤獨時,聖靈如何能與你溝通呢? 認為溝通會讓你遭到遺棄,顯然是瘋狂的信念。然而,你卻相信它。因為你認為你的思維必須是個人私有的,否則你將失去它們。而如果你們的形體在一起,你們的 思維依然各自保持隱密。

形體的結盟,因而成為你們保持思維各自分開的方式。形體無法寬恕,它們只依照思維的指揮而行動。認為形體有自主 權、並有能力克服寂寞,是個幻覺,只不過是我執建立它自主權的計劃而已。只要你相信兩個形體在一起就是同伴,你將不由自主的用盡一切方法,試圖以愧疚感來 使你的兄弟羈留在形體之內。於是,你將在愧疚中找到安全感,並在溝通中看到危機。我執總是教導你,愧疚感能消除寂寞,而溝通會造成寂寞。儘管這教條明顯的 狂亂,你們卻已經學會而且遵行無誤。

寬恕在於溝通,就像譴責是出於愧疚感一樣的肯定。對那些相信溝通是遭譴的人,聖靈的職責是教導他們: 溝通就是救贖。祂將履行祂的職責,因為上主的力量在祂與你之內,結合而成的真正關係,是如此的神聖和強大,它所向披靡,毫無所懼。看來似乎不可能的事,透 過神聖一刻圓滿完成了,以事實證明它不是不可能的。在神聖一刻中,愧疚感不再具有吸引力,因為溝通已恢復了。唯一目的是中斷溝通的愧疚感,此時已經毫無作 用。

在此,沒有隱瞞,也沒有私人的念頭。溝通的意願吸引了溝通, 完全的克服了孤獨寂寞。在此,是完全的寬恕,沒有意願排斥任何人,因為在這瞬間,你認識到每一個人在你的圓滿中所占地位的價值。為了保護你的完整,所有人 都在你欣然邀請之列。你明白,你的完整,就是上主的完整,祂唯一的需求是你的完整。你的圓滿,讓你意識到,你是屬於上主的。在此,你體驗到自己受造之初的 本性,也就是你的真相。

沒有留言: